年轻人

随便说点什么吧!

最近读了很多汪曾祺的小说,感触颇多,似乎找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那种感觉,就像鼻子突然闻到了一丝好闻的味道,遂跟随之寻觅其来源,由淡到浓,有远及近,最后痛快的闻了起来。对于小说我不太仔细阅读文字和结构,我也不太懂那些,我读的只是感觉和故事描述的对象及其遭遇,体会那种久远的年代感和冷冷的沧桑感,能引起我的共鸣,一种带着悲伤,或者说悲哀,甚至是冷漠的共鸣。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喜欢回忆,我总觉得过去的日子很美好,而对于现在和未来则充满了惆怅。未来于我是木然的,我觉得我已经看到了人生的尽头,没有什么幻想。我不觉得我非要干些什么,也不觉得我非得得到什么。我只是活着,做我该做的事情,完成我应该完成的任务,能够安身立命即可。追求呀,理想呀我都无所谓。可能你们会觉得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,其实没有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首先是冷漠,我觉得我对什么事都不大关心,对于任何事参与感不强,就像读小说,我只希望自己永远是旁观者,看着世间的苦呀乐呀,悲欢离合,我自己是不希望参与其中的,我只要待着就好了。有活就干,没有就歇着。我的冷漠还表现在和人的交往上,我内心深处是不太愿意和人交往的,情感于我是生疏的,我不会和父母撒娇(从小就没有),不会和同学谈心和领导套近乎,连谈恋爱也不太会像电视上的男主角那样哄得女人开心,和我深交的人都会感觉我说话刻薄寡淡,毫无温度。这是真实的我。生活中朋友们对我评价却颇为不错,看见我每天忙的不亦乐乎,有几分左右逢源的感觉,感觉我乐在其中,其实我的内心不是这样的。我自然不会脱离社会成长,像迎来送往,互相帮助,诚实守信这些原则我是掌握的,而且是要遵守的,否则我如何安身立命,但是这要消耗我很多的资源和能量,而且有违内心想法。于是乎一个人的时候便要尽量体会孤独。常常回忆过去,寻找一下真是的自己,愈发感觉很累。于是感觉这么无聊、无趣、淡漠冰冷的我,真是不该也不配拥有这一切,可是我虚伪的拥有了,虚伪地在这人世间活着。像我这样的人,绝对不会是沈从文先生要歌颂的对象,沈老说他要歌颂的是精力旺盛的,健康的,那我肯定不是。说了这么多自己的坏话,其实我并不恶,我只是比较淡漠。

       我之所以这么个性格,其一可能是天生就这样吧,心理学不是说人格分为好几种么,我可能天生就是那种冷淡的;其二是和我的成长经历和家庭出生有关,这些说来话长了,总之我就是这么个人。

评论

© 年轻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